渐近

(大概是个迟到的六一贺文?最近心血来潮补了《巴啦啦小魔仙之飞跃彩灵堡》,被夏朗x蓝慧这一对戳到了就码了这篇,欢迎食用(๑>ڡ<)☆)

  一

  南方的六月,空气中带了夏日的燥热。伴随着清脆的铃响,蓝慧放下手中的笔,郑重地交了卷子走出考场。

  临近傍晚,太阳给大地撒上一层金色的粉末,蓝慧抬头看了看有些西斜的日头,阳光穿过指缝照进她的眼中,晃得她下意识眯了眯眼。

  这就……结束了?她天天挑灯夜战刷题背书的日子……结束了?

  那么今晚干点啥好?是该补《神探夏洛克》?还是接着捣腾之前设计了一半的机器人?她陷入沉思,精密的大脑因为这件小事高速运转起来。

  “蓝慧!”有人在喊她的名字,蓝慧回头,果然看到夏朗朝她飞奔过来,“都考完了,感觉怎么样?”

  “唔……感觉还行,今年理综比去年简单点,应该高分不少。”蓝慧拉了拉背包带,“你呢?”

  “我还好,卷子做着还算顺利。”夏朗的笑容比太阳还要夺目,“你就别谦虚了,咱们班数你理综最好。”

  “班长真会说笑,回头上了重点大学可别忘了请我们几个吃饭啊!”蓝慧半开玩笑地用胳膊肘捅了捅夏朗,“话说,彤彤今年也快上高中了吧?”

  “嗯,这丫头最近总嚷嚷着要找你们玩儿,真是和小时候没两样。”夏朗无奈地摊手,“对了,你以后……打算去哪儿?”

  “我想报个北方的大学,顺便看看雪。”蓝慧看向湛蓝色的天空,眼中满是向往。她侧脸的线条柔和,雀跃的神情照亮了夏朗的眼睛。“啊!公交车来了,我要先走了,再见啦!”还不待夏朗说什么就听那边厢急匆匆地丢下一句,飞快地窜了出去。

  夏朗伸出的手还未来得及收回,蓝慧上的那辆公交车渐渐淡出视线之外,掩在学业压力下的小心思一点一点浮出水面,平生第一次想要追逐一个人的脚步。

  蓝慧看到站台上夏朗一身简单的休闲装,整个人就像一束日光,清爽的短发有些长了,软软地耷拉下来。

  摸起来手感会不会特别好?

  等等这是什么鬼?蓝慧的脸颊发烫,使劲摇摇头把乱七八糟的想法甩到一边,百无聊赖地看着窗外向后运动的建筑物。


  语文老师说,有的人从高考那天之后就再也不曾遇见过了。

  同桌后来还在蓝慧面前唏嘘了好一会儿,只有蓝慧自己知道她当时明明睡过去了,却偏偏在那个关口转醒。

  就好像受到了魔法的召唤。

  不过时间本来就是一种魔法,记忆中的甜酸苦咸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淡去,回忆起来总是带着暖暖的温馨。

  蓝慧填完志愿站起来甩了甩手,太奇怪了,明明早就考虑好了学校,填的时候手居然是抖的。她把窗帘拉开,脚下一用力蹦到床上,盯着天花板上的顶灯出神。

  说起来从毕业典礼之后就没怎么见过夏朗了,不知道他准备报什么学校。

  上回……

  “我觉得还是南方的学校比较适合我。”夏朗笑笑,蓝慧看到他左边脸颊上有一个浅浅的酒窝。

  她猛地从床上坐起,鬼使神差地把其中一个志愿换了……

  二

  蓝慧站在北华大学校门口的时候还有些不真实。从今以后,她将在这里度过四年,远离家人……和朋友。

  报的时候毅然决然,怎么……这时候开始伤感了?

  “我说蓝慧,怎么见到老同学就这副表情?”夏朗随意地倚在边上,不紧不慢地吐出一句。

  “诶!你?你不是说南方的学校适合你?怎么会在这?”

  “我还是想看雪。”夏朗伸手挠了挠后脑勺,熟稔地拎起蓝慧的行李箱,“我昨天就到了,走,收拾好我带你到处逛逛。”

  开学的事情很繁琐,有了夏朗在边上倒还顺利。

  除了……宿舍里的这只。

  夏凡是蓝慧的舍友,性格和她也合得来,本来还想开心一下宿舍里就俩人,以后怎么闹腾都不用担心吵到谁。没想到夏朗刚走,夏凡一个翻身从床上跳下来,冲着她挤眉弄眼:“你男朋友?”

  “怎么可能!”

  “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我看他八成是看上你了吧?”夏凡玩味地戳了戳蓝慧,“学姐都说我们院男生多,丑男更多。这个看起来还可以,你就把他收了吧。”

  蓝慧把刚领到的书往桌上重重一放,挑眉:“是是是,物电学院不仅丑男多,挂科率也不是盖的,到时候要补考可别怪我没提醒你哦。”

  “什么嘛,我才不要继续过那种一天到晚读书的日子!”

  尽管一早就有了心理准备,可她们还是被班上的男女比例吓到了。

  没错,北华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只有她和夏凡两个女生。

  蓝慧的嘴角抽了抽,正要从后门进去低调地找个位子,谁知道夏凡脚底一抹油轻快地跑进去,登时引得众人纷纷侧目。

  蓝慧耸耸肩,跟在后面进了教室。

  三

  夏朗学的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蓝慧同院的专业。

  晚自习时间,夏朗站在蓝慧班级教室门口看她和前座的两个男生讨论问题。一见到她那副兴高采烈的样子就知道肯定又解出了什么难题,嘴角……不知不觉挽起了一个温暖的弧度。

  蓝慧只觉得有道灼热的视线落在自己身上,抬头,门口空无一人。

  是……错觉吗?又格外真实。

  夏朗一直觉得他是最懂蓝慧的人。

  其实从中学那时起,他就注意到了蓝慧的手镯,那个蝴蝶结形状的镯子不像是她的风格。

  他妹妹一向古灵精怪,要没什么有趣的事一定不会同意来他们学校上学的。再说遇到蓝慧她们前后的态度也差太多了,绝对是发生了什么。

  况且夏彤手上的彩绘和她们的镯子一模一样。

  那天回去后,他没能从夏彤那里问出点什么来,却无意中听到她在房间里嘀咕了一句“巴啦啦能量”。

  心头迷雾霎时散开,取而代之的是一丝丝小小的窃喜。

  眼前蓦地一黑,突如其来的停电打断了夏朗的思绪。他猛地一惊,闯进了蓝慧所在的自习室。

  教室里一片漆黑,窗户有灯光透过。蓝慧坐在门边的最后一排并不难找。夏朗试探性地一拍她的肩膀,岂料她一下子抓上来,整个身子都哆哆嗦嗦的。

  他掏出手机打开手电筒,脸一瞬间变得通红。

  周围都是相识不过几日的同学,旁边有灯亮起,蓝慧看到夏朗灿若寒星的眸子,好像没那么害怕了。

  高二那年……在游乐场好像也是这样。

  那个时候正好遇上夏朗的生日,他们几个不知怎么搞的在鬼屋里走散了,待她反应过来边上就只剩夏朗一个人了。

  她向来大胆,和别人走散了倒也不打紧,仍自顾自地向前走去。

  周围的灯也是像今天一样突然黑了。

  她也像今天一样抓着夏朗瑟瑟发抖。

  呵,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后来……听游乐场的工作人员说……电来了以后,夏朗一直走在她身后半步的距离,亦步亦趋。

  教室的灯亮了起来,蓝慧看到夏朗的脸好像有点红……是发烧了吗?

  夏朗状似无意地退出去。蓝慧低头继续写作业,脑子里一片空白。

  四

  蓝慧觉得夏朗干扰了她的脑电波,不然怎么遇到他就容易忘了些有的没的。

  怎么突然这样了呢?

  不过算下来夏朗也有一阵子没在她面前晃悠了。“我说夏凡,你还去不去图书馆了?再不去就没座儿了!”蓝慧单肩背包,倚在门边招呼着夏凡。

  “欸,你等等。”夏凡冲她挤挤眼睛,“图书馆什么时候都能去,下午的篮球赛可不是每天都有的。”夏凡拽起蓝慧的胳膊往体育馆的方向跑去,“咱们对的是经管院,隔壁材料班的麦由东打篮球超帅的!你就不去看看吗?”

  “篮球赛有什么好看的……啊喂,你跑这么快是要赶去投胎吗?!”蓝慧的嘴角忍不住抽了抽。

  这个夏凡,明明就是自己想看,非要拉着她过来。

  已是深秋,天气早就有了些寒意,校园里放眼望去俱是萧索的黄叶,体育馆外的几棵红枫更是红得招摇。

  体育馆里气氛热烈,夏凡拉着蓝慧在前排随便找了个空座位坐下。蓝慧撇了撇嘴:“这种篮球赛一看就连啦啦队都是院里面安排的,哪有什么看点。”她打了个哈欠,“还不如回宿舍睡觉呢!”蓝慧起身正要出去,又被夏凡给拽回来。

  ……这家伙搞什么啊?

  蓝慧一手托腮,两眼漫无目的地在场上扫视,忽的就定格在了某处。

  那边那个人是……夏朗?

  她想起来听谁说过夏朗参加了院里的篮球队,好像因为技术不错打的还是前锋。

  她看着夏朗一个虚晃,转身绕过一个经管院的队员,利落的篮板赢得满堂喝彩。

  好像……有点帅。

  中场休息,蓝慧看到有几个经管院的小女生拿着矿泉水走过去,胸口没来由地一滞。夏朗一眼看到观众席上的蓝慧,忽然从人群中走出来,抢过她手里那瓶未拆封的矿泉水:“谢啦!”

  蓝慧愣愣地看着空了的手,抬手正想狠狠地给夏朗一个爆栗子,看他在面前温和地笑着,一瞬间胳膊僵在原地。

  她一定是中了谁的魔法,否则她怎么会那么认真地看完下半场的比赛。

  比赛结束,蓝慧和夏凡走在去食堂的路上,夏朗从边上路过,朝蓝慧丢了个纸袋子。

  “这什么啊?别是什么不要了的扔给我吧?”

  “送你的,生日快乐。”夏朗揉了揉有些酸痛的胳膊,“球赛打完有点累,先回去了。”

  蓝慧一怔,夏朗那双眼睛里……好像藏着整片星空。

  秋风瑟瑟,胸口却是暖的。

  她和夏朗之间……好像有什么东西开始不一样了。

  五

  “你最近用了什么神器啊?怎么都没听你抱怨充电宝?”夏凡觉着奇怪,这家伙典型的理工直女,还是个资深手机控,平时上课充电宝都不够她使的,日常抱怨听得她耳朵都快起茧子了。

  人果然都是习惯养成的动物,夏凡想。

  蓝慧默默地从窗帘后面扒拉出来一个银白色的东西,夏凡定睛一看,“贴窗式太阳能移动电源?太酷了吧!”随即戏谑地伸手往蓝慧的腰上挠了挠,“是不是上回篮球赛夏朗送你的啊?”

  蓝慧一把抓住夏凡的咸猪手,微一用力,夏凡一声痛呼,立马就有三三两两的人回头看她。看着老师严肃的神情,夏凡只好囧囧地吐吐舌头。

  蓝慧看似淡定地把充电宝贴回窗帘后的玻璃上,后半节课不知道听进去多少。

  怎么最近对夏朗两个字都开始过敏了?她是不是应该去看一下医生?蓝慧走在路上眼神放空,不知道在脑子里经过了多少九曲十八弯。

  “慧哥,我们中午吃什么?”夏凡问道,蓝慧整个人像入定一样什么反应也没有。夏凡见状,眼有精光闪过,大喊一声:“夏朗!你怎么在这?”

  蓝慧闻声,像充满了电的机器人,拉起夏凡撒腿就跑。

  宿舍里,蓝慧在电脑面前正襟危坐,屏幕上密密麻麻的代码看得夏凡头都大了。她伸手合上蓝慧的笔记本:“你说说你,这颗善于推理又心思缜密的大脑,怎么就没想过夏朗为什么就偏偏送了你移动电源呢?”

  似有电流通过全身,蓝慧扯扯嘴角在手镯上一划,运了魔法把夏凡的手拨开。夏凡不甘示弱,明黄色的光波打向蓝慧。

  两个人一来一去,能量的波动愈发强烈,魔法掀起的气浪把宿舍里的东西刮得七零八落。

  门……突然被谁推开。

  夏凡心里一紧,操控着能量的手不自觉地一偏,杂物径直朝门的方向砸去!

  凌美雪目中一凛,右手朝前一伸,左手顺势把门带上,掌中汇集起能量,五星法阵在面前张开,将迎面而来的东西悉数挡回:“跟你们说了多少次了,不要乱用魔法!”

  夏凡不好意思地笑笑,和蓝慧一起收拾好宿舍:“学姐,什么事儿啊?”

  “过来收表格啊,院里要计算这学期的非专学分,就差你们了。”美雪拉了张椅子坐下,扶额,这两个和姐姐一个画风的学妹三天两头在宿舍斗法,真让人头疼。拿了夏凡递过来的材料,美雪正要出去,不经意瞥过蓝慧的电脑屏幕,又见她站起来伸了个懒腰,一脸如释重负的样子,道:“蓝慧,你这跑的什么程序?”

  “没,就是想弄清楚一些事情。”蓝慧干笑两声把电脑合上,那边夏凡道:“别听蓝慧瞎胡说,她那就是思春了。”夏凡扯着美雪的衣角,“学姐,你什么时候带我们去魔仙堡转转吧?”

  “那现在弄清楚了吗?”

  “弄清楚了,数据计算的结果应该不会错的。”蓝慧骄傲地下了结论,“夏凡说的那只是受多巴胺、后叶催产素和后叶加压素、五羟色胺影响的一种状态。”

  美雪一时间觉得蓝慧和魔仙堡的那位王妃尤其相似,轻笑一声,道:“会不会是你把因果关系搞错了?心理学的古典决策理论认为人们总是追求利益最大化,可事实是决策者的理性是有限的,因为人的认识首先就是有限的。

  “就算是数学模型也应该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之上,你以自己为被试难免产生取样偏差。

  “蓝慧,你真的了解你自己吗?”

  蓝慧怔愣了一下,回过神来美雪已经出了宿舍门:“等什么时候你们不在宿舍乱用魔法了,我就考虑带你们去魔仙堡。”

  六

  了解?为什么……她会不了解她自己?

  她怎么会不了解她自己?

  蓝慧百思不得其解,然则接踵而来的考试也由不得她多想。

  图书馆的暖气开得挺足,窗外不时有雪花落下,宁静的雪景与自习室里攒动的人头形成鲜明的对比,压抑的气氛丝毫不逊色于几月前的高考。夏凡看着课本头皮发麻,估摸着考试月是她一学期来最有文化的时候。看看蓝慧,再看看她,夏凡觉得她俩不是同一个物种。

  怎么会有这种上课玩游戏还能考试全会的学神啊?

  北方的冬天是物理攻击,不像南方那么又冷又潮,可蓝慧不知道她是怎么神奇地在开着暖气的宿舍里感冒的。她从小锻炼,也就没放心上,和往常一样套了件外衣就去图书馆了。

  中午,图书馆睡倒一片,蓝慧也不例外。这场感冒来势汹汹,弄得她头昏脑涨。

  半梦半醒间都是夏朗的身影。

  清醒的时候已近黄昏,日薄西山。她立马清醒过来,定睛一看桌上不知什么时候摆了盒感冒冲剂、一包抽纸和一个一次性纸杯。蓝慧有些无措地环顾四周,倏地发现夏朗正坐在靠墙的位置,剑眉星目,侧颜棱角分明。

  像受到了什么蛊惑,夏朗抬眼,隔着几排座位对上蓝慧探询的目光,眼藏笑意看着她挪开视线,又把注意力放在书上。

  啧,这么大了还是不会照顾自己。

  艾金宝看夏朗一脸纯情不明所以,对面的戴梦在心里窃笑。夏朗收拾好东西拍拍艾金宝的肩膀:“金宝,回宿舍肝期末作业,过两天该交了。”

  “哎哎,夏朗你等等我!”

  戴梦的表情凝固在了脸上……

  夏朗偷瞟了眼蓝慧桌上那杯冒着热气的冲剂,脑中千头万绪剪不断理还乱。

  她还真是……刀枪不入啊。素来在男生多的班级里,女生都被奉若珍宝,不过蓝慧大概是个特例。

  那天她生日,他们班男生凑钱送了她一束不小的花,可是夏凡告诉他那花没多久就进了宿舍的垃圾桶。

  有人说要帮她提行李,然而她能拎着那个二十四寸的行李箱一口气上五楼。连电脑坏了或者马桶堵了都能自己上手解决就更别提那些高等数学大学物理了。

  很独立,也很坚强。

  可为什么不能试着依靠一下别人呢?

  他一直都在,只要她想。

  从夏凡那里知道夏朗他们班先考完已经放假了,蓝慧不知怎的怅然若失。

  这就考完回去了吗?也不等她一起……

  可他又凭什么要和她一起?蓝慧心里有无名火起,不知道是在跟谁赌气。

  当她在食堂门前看到夏朗宠溺地摸了摸跟前那个女生散落的长发时,这种感觉达到了顶峰。

  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夏朗都是个很优秀的男生,这不应该很正常吗?为什么她居然有一点……难过?

  胸口……有点闷。

  恍神刹那间,那个女生扬起大大的笑脸朝她扑来:“蓝慧姐姐!”

  “嗯?你是……彤彤?”

  “是呀,蓝慧姐姐,你们都好久没找我玩了!”夏彤像只猫咪似的在蓝慧的怀里蹭了蹭。夏朗拨了拨刘海,道:“彤彤前几天就给我打了电话,说什么也要过来看看,真是不让人省心。”

  夏彤的头发长长了,松松软软地垂下来,乌黑油亮的。

  “行了,彤彤,别打扰人家学习了。”夏朗招呼着自己家妹妹,“我再带你去别处逛逛。”继而又向蓝慧道,“你……不舒服吗?”

  “没、没有,你们先走吧,我去图书馆。”蓝慧朝夏朗挥了挥手就向着图书馆的方向跑去。

  还好是她,不知何故倏地安下心来。

  蓝慧好像明白了什么,又好像什么都不明白。

  原来真有这么一个人,一直都在不远不近的地方,只要转身就能看到。

  七

  期末考试的硝烟终于散去,蓝慧在宿舍抱着电脑打游戏。

  “真搞不懂你,看着都在玩,怎么能学的这么好。”夏凡不止一次觉着自己家舍友在大脑里装了一台小型电脑。

  蓝慧畅快地打完一局,关掉界面,得意洋洋地冲夏凡伸出两根手指头。

  夏凡头疼,悔不当初在期末考试的淫威之下,厚着脸皮用两个月的宿舍卫生跟蓝慧做了笔惨无人道的交易。

  嗯?这是?退出游戏后,蓝慧终于看到邮箱里的未读邮件,点开却是个复杂的函数:x^2+(y-∛(x^2 ))^2=1

  她脸上浮现出了然的神色,打开几何画板随便画了个正圆回复邮件,合上电脑,抓起外套就往楼下跑去。

  夏朗正在女生宿舍楼外看着她,眼里有星辰大海……

【全文完】

(ps:下面这个是夏朗发给蓝慧那个函数的图像哦,还有蓝慧回给夏朗一个正圆是因为圆的离心率是零,就是接受的意思啦( • ̀ω•́ )✧)




评论(8)
热度(171)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Christina | Powered by LOFTER

业余写文,希望大家关注我是因为喜欢我的文章,毕竟萌的CP是会变的,但写文的人是不变的呀(。・ω・。)ノ♡